煮在台北 : 南瓜炒米粉

日期:2017 年 7 月

地點:台北 Yamicook 廚藝教室

烹飪導師:戴于益師傅 (台北首都飯店行政總廚)

今年的烹飪遊學之旅目的地為台北,主題是傳統與新派台菜。我們一行 45人,選擇做小籠包、 蚵仔煎、台式分子料理等菜式。校方可能怕我們 “眼高手低",臨時加插了這道南瓜炒米粉給我們做保險 😀

原來台灣人和香港人對於炒粉麵的要求不大相同,他們喜歡較濕和軟的質感(接近炆米),我們就比較喜歡乾身香口(接近乾燒)。可能因為這個原因,我很快就完成這道菜,亦瞬間沽清(因為大家上了幾小時課都餓了)。慢活,其實是需要從飲食開始的 !

材料:

南瓜   250克

新竹米粉 (乾)120克

肉絲  50克

鮮冬菇  數隻

蝦米  兩湯匙

蒜苗 一條

蔥 適量

調味:

鹽 一茶匙(或按喜好適量,南瓜帶甜,所以鹽的份量可能要略為增加才能平衡整體味道)

做法:

1.  米粉放入熱水浸數分鐘至軟,撈起瀝乾,備用。

2.  按喜好可以用鹽、糖、胡椒粉、生粉將肉絲略為醃味(不過師傅說新鮮肉絲不用醃味)。

3.  蝦米浸軟;南瓜、冬菇、蒜苗、蔥等切絲,備用。

4.  一部份南瓜預先烚熟,壓成蓉,備用。

5.  燒熱油鑊,先將肉絲、冬菇、蝦米、蒜苗爆炒,然後下南瓜絲炒勻後加入米粉、南瓜蓉,加清水和鹽炆煮至乾,試味,下蔥段炒勻上碟即成。

Collage[1].png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