番紅花茄蓉燴海鮮

這道菜的主角是汁,不是海鮮。

番紅花 (saffron) 是我至愛的香料之一。前陣子到過杜拜和西班牙,掃貨目標不是別的,正是番紅花(當中又以伊朗出產的最為珍貴)。番紅花矜貴(按重量計,番紅花應該是世上最昂貴的香料);不過只是用上少許,就馬上能為食物添上一種異國的香氣  – 啊,就是這種 exotic 的味道令人以為自己在度假 !在食療上,適當使用番紅花對身體亦大有裨益;有興趣知道詳情請自行網上搜尋,在此不作詳述,因為不想在這裡令番紅花有種藥用的感覺而煞風景,令整件事不再浪漫!關於番紅花,還是讓我分享一下食譜好了。

image

材料 :

番紅花*  約20條花蕊

罐頭切碎蕃茄 一罐

洋蔥  一個

蒜頭  兩粒

白葡萄酒  兩湯匙

鹽 半茶匙

糖 一茶匙

胡椒粉 適量

蕃茜  適量

檸檬汁 半個

海鮮 (按喜好適量 :這次我用了蝦肉、青口和鱿魚)

*番紅花在大型超市如 Oliver’s、City Super等也可以找到,但注意要買真正的番紅花蕊,不是加工過的番紅花粉。

image

做法 :

1. 洋蔥、蒜頭、蕃茜切碎,備用。

2. 海鮮洗淨切好,備用。

3. 用錫紙將番紅花包起,放在熱的煲蓋上每面烘約一分鐘,然後用棍子隔著錫紙將番紅花搗碎成粉狀。將番紅花粉倒入白酒中,備用。

4.  用一湯匙油炒香洋蔥,倒入番紅花白酒和蒜蓉,炒兩分鐘,然後倒入番茄煮約5分鐘,加入鹽、糖、胡椒粉調味,試味後將湯汁用攪拌機打至幼滑,然後放入海鮮,煮熟後加入檸檬汁,拌勻上碟,撒上番茜碎即成。

image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